幾個增進自己校正效率的點子

      文章寫完後還要再自行校正(尤其是想要作文考試得高分的人),依照時間的多寡可以從一次、多次到事後回頭再次訂正。以下按照英文能力的深淺與剩餘時間的多寡提供幾個增進自己找出文章錯誤能力的點子:

1. 拼字
      在能力範圍內檢查拼字有沒有錯誤。用電腦打字的人也可以順便看看句子開頭有沒有多打一個大寫,比如 THis, THe... 等等,以及其它的容易犯的錯誤打字。許多的文書軟體(*1)有拼字檢查的功能。雖然長期依賴拼字檢查會有減弱拼字能力的副作用,但是對想改進拼字能力的學生來說,還是可以先把拼字檢查功能關掉,等自己多次檢查認為無誤之後再把拼字檢查功能打開,這時往往還可以再找出之前疏忽的錯誤拼字,而且也不用等別人幫你檢查。對於要交報告的人來說,使用拼字檢查也是很好的避免被扣分的方法。
      所以盡量不要像是應付考試寫作文那樣寫好就丟出來等人挑錯字,畢竟免費幫忙修改文章的人不是拼字檢查軟體,看到一兩個錯字幫忙挑錯還沒甚麼,如果錯字很多還是很惱人的。

2. 動詞
      這部份對一般的人來說應該能夠應付,所以檢查看看動詞的時態有沒有正確,時態有沒有前後一致,單複數有沒有正確等等。

3. 代名詞
      中文也有代名詞的觀念,所以這對一般人來說應該也能夠應付。檢查看看單複數型態有沒有用錯,有沒有多加不該有的一撇,有沒有"代錯"人/事/物等等。

4. 介係詞與其它
      這部份是一般人較弱的地方,所以在能力範圍內自行檢查有沒有漏掉的不同詞性的辭彙。

5. 找別人幫你看
      最低限度,別人可以幫你挑錯字。

6. 參考自己以前的作業
      一般人往往會重複犯同樣的錯誤,所以如果是學生的話,可以看看以前的作文作業老師是如何改的。如果在網路上有人幫你改錯,那麼依照情況把你自己貼的文章印下來,然後自己按照別人幫你修改的內容在自己的文章上打記號,比如用紅筆簡單的畫個圈圈等等,以能夠方便自己日後辨識為要旨。

7. 隔段時間再讀一次
      有時同樣的文章一直看一直看,看到腦子麻痹了會無法挑出文章裡的錯誤,這時最好出去走走,看個電影,買個泡沫紅茶,跑跑步等等,然後再回頭看,這時後你的腦子就能夠以全新的角度挑文章裡頭的錯誤。

8. 倒著看--由最後一個字往前讀
      這是在有剩餘時間然後本身有相當英文程度懂得"讀"英文時可以用的方法。對於英文有相當程度的人來說,有時在讀自己寫的文章會"跳"著看 -- 一些常用的片語辭彙會下意識的跳過去,於是就忽略了錯字。如果倒著看,這時就無法套用習慣性"跳躍"讀法然後就會強迫自己一個字一個字的看。

9. 大聲念
      有相當程度的人可以用這方法。文字是作者透露自己心聲的媒介,所以當一個人在讀一本書或是文章時其實是在"聽"作者所要"說的話",所以有時大聲念出來可 以提供自己另一個辨識自己文章有無錯誤的好方法。對於無法以這方法察知自己文章有無錯誤的人來說只能說聲抱歉了。

--
(註) 這篇的靈感來自"English Grammar for Dummies"這本書後頭的Tips for Improving your Proofreading。因為這書是針對美國人寫的,所以除了保留大項目的名稱意思(點子)之外,其他的像是排列的順序以及內容全部按照我們一般人的英 文學習程度改寫過。

(*1)最典型的是MS Office/Word,但是未必每個人都有,這時可以考慮安裝免費的文書編輯軟體--OpenOffice / LibreOffice,這軟體可以在 www.openoffice.org / www.libreoffice.org 上取得。
如果不想裝軟體,也可以用Google Documents(docs.goo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