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英文自傳

以下這段是出自這討論串:
[quote]
我即將要去面試的公司回了這段英文
In your autobiography, please address how you will develop a new market, as a sales.
[end quote]
我特別引出這段是因為台灣相當多的人把求職英文(*1)自傳當成是學校寫作文似的「自傳」:
    我家有多少人,我爸爸在幹嘛,我媽媽如何,姊姊是這樣,弟弟是那樣,我還有三隻狗,我每天都有牽狗去散步,是我父母教的,所以我很負責....(?)
    我幼稚園時如何如何....
    我小學時如何如何....
    我國中時如何如何....
    我....
    我大學時如何如何.....
    (乾脆把*昨天*媽媽交待出門要小心也寫進去好了...)
而那討論串原發文人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問英文自傳的人當中唯一一個有把「公司實際要求」清楚寫出來的人。我的猜測是那家公司恐怕也是受不了我前頭提的那種「小學生寫作文」方式的自傳,所以乾脆挑明了說。


(以下是我寫的一篇回文。有這種現象的人很普遍,所以我移到這裡保留)

有一點你需要留意的是你寫這篇「自傳」的目的是為了求職,不是在寫標題是自傳的「(學校)作文」。讀你自傳的人是為了找「能力合適」的人,不是要批改你的作文,所以能的話一開始就「切入主題」---強調「我的(和工作相關的)能力是如何如何好」(當然一開始要先寫些「東西」,這我後頭說)。我將你的自傳稍微誇張化,幫助你了解寫作內容會造成如何的“impact”:
1.
     我小學的時候是幼童軍,每天奉行「做一件好事」,絕對不闖紅燈,.....
.....
.....
.....(總共講了一頁)
     我國/高中的時候.....
.....
..... (講了半頁)

     我大學/研究所 … (講了三句)

(換句話說讀你自傳的人要到第2頁才能知道你這人擁有什麼和他的公司有相關的能力。但是有多少人有那時間慢慢讀?)(等真的讀到有相關的卻是只有短短三句?)

2.
     我畢業於xxx研究所,主攻生化科技。主要研究內容是xxx, xxx, xxx 而其中的yyy和yyy是和aaa公司合作且已經申請了專利。預計下年度會為aaa公司帶來台幣 $$$ 的利潤.....
.....
.....

我是刻意誇張,但是「這類」學生在美國的話不少。畢竟開公司就是為了賺錢。如果你能馬上就幫他們賺進$$$,那麼他們搶也要把你搶進來。如果沒有那背景,那麼至少把和你未來公司有最直接厲害關係的東西放前頭-----> 比如研究所的東西 (我沒有全部讀完你的自傳,所以我先暫時假設你是剛從研究所畢業)(我沒有讀完是因為我前頭提到的,你的自傳前頭部份寫了太多次要/次次要的東西)

換句話說,如果你把你研究所那段(Note:我先暫時假設這是你最高學歷)擺前頭,這馬上就有加分效果。不過我是建議你不如去買本寫英文求職自傳的書,看看內容如何寫對你求職有幫助。幾百塊的投資和你未來的收入比較起來很划算的。到圖書館借書也成。


 (*1) (下列這新聞內容沒特別提,但是應該有包含或是專指中文自傳)
另外看這篇新聞: http://udn.com/NEWS/LIFE/LIF6/6583881.shtml
它的標題是在講「啃老族」,但是我的重點是裡頭的:「.... 也未針對面試的廠商特性,在自傳強調自己專長 ....」。總之如同我前頭說的,不要把求職自傳當成學校作文來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