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 Spin

三體這系列小說原本我沒有太大的興趣,後來看到Netflix 要翻拍這影集,然後剛好網路上有人上傳大陸版影集的部份片段,好奇之下我點了來看,不過這也僅只於關鍵的科幻原理部份。去年底又在網路上看到有關這系列小說的訊息,反正年底假期閒閒無事就找了這三本小說來讀。

怎麼說呢,是會欲罷不能的一直想知道接下來的故事發展,不過後面的兩部小說一些細節我讀得很不耐,一些部份我直接跳過。因為我有略過一些細節,所以我不能很肯定接下來要說的是否正確,但是似乎在所有三本小說裡頭只有在第三本提到一次夸克。因為在第一部小說首次出現的一個關鍵外星科技,作者在說明時感覺上好像不知道質子是由夸克組成…… 而這也和粒子加速器碰撞實驗很難出現一致的結果有關。畢竟發現 Higgs boson 的實驗發佈是在第三本小說之後,也難怪作者在說明書裡的一些現象時讓我有些「出戲」。

而我在讀第二部,特別是第三部小說時,很多時候我一直聯想到 Robert Charles Wilson 的 Spin 系列小說。倒不是說這兩系列小說有什麼相似之處,能扯上邊的就只是兩者都是科幻小說,兩者在故事的時間敘述上都是現在,未來,然後更遠的未來。是都有提到奈米科技,不過涵蓋範圍不一樣。都是和外星人有關,都有提到不同維度空間,也都有提到能創造出獨立於我們所處的宇宙時空之外的時空科技,不過同樣的兩邊的細部敘述和涵蓋範圍也不一樣。

讓我想到 Spin 的主因是在細節和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敘述上Wilson 寫的很好。讀他的小說我沒有不耐到想「快轉」略過。有個網友對 Spin (第一部)的評論說的很好,他說這小說主要是在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科幻情節反而是背景。也因此我一直對 Spin 系列小說念念不忘,總想找個機會再讀一次(特別是當年我是先讀第三部,之後才是讀第一和第二部)。三體的話畢竟作者的點子很新奇(雖然讓我「出戲」),只是在知道總體的故事走向之後我就沒有想再次閱讀的欲望。很可惜,沒人翻拍 Spin 系列小說。

好奇之下我查了兩系列小說的出版日期:

Spin    April 1, 2005
Axis    September 18, 2007
Vortex    July 5, 2011

三體I     May 1, 2006
三體II     May 1, 2008
三體III November 1, 2010 


3 Body Problem official trailer

https://youtu.be/mogSbMD6E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