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ㄙㄨㄥˊ

十多年前爹娘第一次回台灣,那時注意到和媽出去買東西時,媽總是會先把價錢換算成美金然後再盤算是貴還是便宜。當時看在眼裡總有點不以為然。多年後我第一 次來美,要買東西時,我的習慣想當然爾是先換算成台幣,然後在心理惦惦看是否太貴。在美國住了許多年,漸漸習慣美金價格,雖然有的時候還是會換算成台幣再 決定該不該買。

來美七年後第一次回台灣,我發現,我變得跟當年的媽一樣,買東西時居然會先換算成美金。這也罷了,另外我還發現我的台灣貨 物價值觀還是停留在剛離開台灣的時候。那時候的台灣,我吃頓飯不超過50塊,50塊以上的東西就覺得很貴。七年後台灣物價上揚,比較昂貴的商品店面也開得 滿街都是,想要吃東西,剛開始不大習慣,總覺得和當年的50塊未免也差得太多,幾頓飯下來,開始將價格換算成美金,天啊,好便宜啊!在美國的想吃頓飯,最 便宜的大概就是去速食店,如果想吃飽,至少要花五塊美金以上。五塊美金換算成台幣則是170塊,這可是可以吃相當好的一餐飯啊!在這之後,如果我看到吃的 東西價格在100塊以上心裡就不再犯嘀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