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AUE

      你學英文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只是要背各類的文法術語和規則,那麼我這篇Blog不適合你。如果你想要能夠像英語人士那樣很自然純熟的使用「好的」英文,那麼繼續往下讀。
       還要提醒一點的是這篇是針對英文有相當語感程度的人寫的。如果你的程度未到,那麼你還是可以讀,至少可以留作未來的參考。

       新聞群組AUE : alt.usage.english
      Intro A: Welcome to AUE and Guidelines for Posting
      他們自己維護的一個網站: http://alt-usage-english.org (NOTE: 之前有公佈要停止維護網站。看樣子已經停了。有 archive 網站保留下這網站的備份就是: http://web.archive.org 輸入 alt-usage-english.org)

      這群組早在WWW發明之前就存在了。參與的人主要是對英文語法有興趣的英文母語人士,而且絕大部分參與的人是60歲以上的退休人士,所以上頭不會有外國小朋友的嘻嘻哈哈亂七八糟文,但是這也不表示裡頭沒有聊天文(他們即使是在打屁他們所寫的內容也是很值得一讀的)。因為參與這群組的人語文素質很高,所以有些寫英文用法書的作者也常去那裡問意見(參考這篇)。另外一個我很常使用的文法網站也有引用AUE那邊的資料(參考最下方貼圖)。
      那邊的人雖然討論的是他們母語,但是「有時候」還是會回答英語學習者的問題,只是要提醒的是他們未必會回答你的問題。就像那邊有的人說的,他們覺得你問的問題有趣,值得回答,那麼他們才會回。如果你問些字典上就可以找到答案的問題,那麼他們是不會搭理你的。還有就是如果你想得到的答案是我們傳統的那種文法術語的回答方式,那麼這群組也不適合你(不過那邊還是有懂得這些術語的人)。總之你可以先試著每天閱讀裡頭的討論串,看看感覺如何。

       我的這篇也可以讀一下: 英文上的問題?

      再來就是要如何去閱讀這群組的討論串。一個方便的方法是透過Google提供的新聞群組介面,只要用一般的web browser就可以了。這界面的缺點是能控制的功能有限,而且很容易看到些Google自己沒過濾掉的廣告貼文:

     Google Groups: http://groups.google.com
     AUE :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alt.usage.english

      另外一個方法是使用news reader/client。比如Windows作業系統附的Outlook (Express)就有提供這一功能,或是像我用的是Mozilla Thunderbird。使用的方法其實也不難,首先先找個 news server。我以前在用Hinet時他們有提供這服務,現在我就不知道了。Seednet的我前些天上他們網站找了一下,他們現在還有: http://service.seed.net.tw/server.shtml  (-> News 主機: news.seed.net.tw ) 總之如果你不確定的話,先上你的ISP的網站找一下。找到後就用你的news client訂閱 alt.usage.english 不是一定能夠找到就是,像我的ISP就停掉 alt 開頭的所有群組,遇到這情況就只能另外用Google找個有提供news server的公司,有的免費,有的則要付費。

      類似性質的新聞群組其實還有,只是我偏好這個。一個名稱很近似的新聞群組是alt.english.usage,只是那邊人氣較低,所以我不去那邊 (如果你發現人氣低的話,可能你不小心選到這個了)

------------------------------------------
下圖是我使用的Thunderbi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