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錢文化

      我剛看了這個Blog : 俄國的日常生活二三事 ,裡頭提到那邊的「找錢文化」。美國這邊(至少我碰過的)也是差不多,(小一點的店面)不願意為了賺你那幾塊錢美金而幫你把50元或是百元美金紙鈔找開。 有些便利商店會在收銀台那邊放個標誌--不收20元以上紙鈔。....寫到這,我忽然想起,便利商店我現在已經很少很少去(最近一次大概是幾個月前到 Florida時路邊停下的一間7-11),但是我好像沒有在那家店裡看到這標誌。也許這和信用卡的使用有關,也許是我沒注意到...
      我記得我剛到美國的頭幾年即使是麥當勞也是只收現金。有些小的店還會特別放上個標誌--使用信用卡最低消費XX元(不過最近我看到篇文章,說是信用卡公司 其實禁止這種行為,文章說到碰到這情況時可以去函通知信用卡公司)。現在雖然是可以(更加)普遍使用信用卡,但是還是會碰上不收信用卡的情況。
      有一兩次我得到Boston市區辦事,市區裡頭停車很不方便,所以我都是到市區外圍的一處停車場停車然後搭捷運入城。然後停車場入口的那個老印喔,真是 XXXXX,不停的在那裡碎碎唸,他說他收了我的20元紙鈔,那麼他之後零錢會不夠,要如何找給之後的人?奇怪了,這干我什麼事,你有問題你要跟你的 supervisor反應啊,把氣出在我頭上?!說老實話,能的話我也是會付零錢,但是平常我都是用信用卡,我的口袋裡頭根本是空空的,連個 quarter(25 cents)也沒有,我怎麼生$3.75給你?(應該是這個數目....)幸好之後我沒再去那裡停車,不然的話再受他的鳥氣我就真的要「回敬」外加寫 complaint 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