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重要的是什麼?

(以前的一篇舊文,外加一些增修)

這是ECT上的一篇英語相關新聞:
      「.....,近兩年來該機構對TOEFL(托福)、GRE等考試進行改革是為了強化考查考生的實際語言應用能力,避免出現一些考生高分低能的現象。
      拉姆西說:“重要的不是你學了多少英文,而是你能在日常交流中運用多少。托福考試已經被110個國家的6000多所高校認 可。然而,許多高校的招生部門擔心,取得高分的一些國際考生無法用英語正常交流。」
所以,如果你看到你的同事用你認為是不標準、很爛的英文在和外國客戶打屁,甚至因此升官的話,不要忌妒,因為那是你不會應用,不敢應用,這就和不會英文的人一樣,對公司都是沒有幫助的。
      這是很現實的一個現象,沒甚麼好忌妒的。


      我會寫前頭那篇舊文除了是同意那篇報導的說法之外也是想到以前在某個英文論壇上看到的一篇發言。發言的人恨恨的說他的公司同事用不標準且很爛的英文在和外國客戶打屁,甚至因此升官(依照他寫的內容來看應該是他「自認」英文比他的同事好,但是他沒那膽子講英文),所以貼出了那篇抱怨文。
      一個我碰到的類似經驗是在軍中我曾幫個同梯的練習英文。也沒什麼,就是我引導他自己想個故事情節然後用英文說出來。我們練習一陣子後一個在旁邊的同梯(剛好是他當兵前在學時的同學)突然用很不爽的語氣冒出一句「啊你聯考英文是考幾分?」(就是那種質疑對方「你以為你英文很行啊/你以為你的英文很厲害啊?你又不是台大英文系畢業,你憑什麼在那裡ㄌㄠ\ 英文?」的語氣)
      這其實是件很可惜的事,很多人除了怕英文講不標準之外就是怕被「這種人」在旁邊那裡恨恨的「青」所以不敢講英文,結果呢?「青」人的人不敢講英文,怕被「 青」的人更不敢講英文,結果是兩者皆敗。前者,那是他個人的心態問題,反正他要怎麼想是他的事,在你有「讀心術」之前不需要去理會這種人在那裡怎麼的想。 後者的話,同樣的,在你「修得讀心術」之前也不要在那瞎猜旁人是怎麼看你的,畢竟台灣不是隨處都能碰到老外讓你練習說英文,總不能等到碰到了才在那裡練, 所以能講堪講直需講,不要怕!

另外附上我的這篇: 我老哥說英文的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