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英文的一些tips

這是我以前在大學時用的方法。因為我那時注意力是放在口語英文上,所以只限會話方面的:

小本的厚筆記本

有的時候我突然遇到一個可以教我英文或是回答問題的人,但是偏偏我忘了要問的問 題。解決方法是我隨身帶著一本厚一點的小筆記本,若是平常時候突然想到什麼要問的,就馬上記下來,或是看電影電視時聽到一個生字,不會拼或是不曉得正確意思時,我就先把"音"給寫下來,看是要之後自己翻字典或是問人。然後,等到遇到老師時,一次全部問。

現在的話手機盛行,如果你覺得用 app 方便就用 app 來做筆記。  

事先跟老師說清楚

大二時我參加學校的英語會話社,認識了也是在我們學校英文系授課的美籍社團指導老師,後來我去美國文化交流基金會辦的英語會話班上課(多年前已經停辦了),和教課的老師都處得不錯,於是我都會事先跟他們說我可不可以利用一些上課前, 課餘或是私底下的時間問英文問題,我也會聲明,我知道有些字我可以自己查字典,但是我想多練習會話,所以可不可以問些有關於單字的問題。(我要求過的所有的老師都很樂意接受我的要求)

另外就是如果你希望老師更正你的口語英文時,也最好說明。若是上課時一般就不用講,但是若是私底下講話的話,有些人(學生)會不喜歡說話時一直被打斷,所以最好講清楚。(這是社團老師對我說的,所以他在私底下不主動更正學生的口語英文)

老外的習慣

所謂的禮多人不怪,有些外國人禮節也許你已經知道了,但是若是能再確認一下會比較好。比如老師的稱謂,有的會在上課時就說明 "You can call me Tom",若是老師沒說時,你可以問一下要怎麼稱呼。會這樣子說是因為學校的英語社團有次請了個新來的也是在學校英文系授課的美籍老師,社團幹部想表示親近,於是直接稱呼他的名字,比如 Tom,結果這位老師發火,認為直呼他的名字是對他不尊重。

英語廣播/電視

我也常聽空中英語教室(進修級),只是我的主力是放在老師之間的對話,而不是課文。因為他們之間的對話不是事先套好的,所以可以從中學到自然的說話語氣和腔調,而且他們的對話內容也比較簡單,容易吸收。至於電視,我大學時期沒有電視,而且那時候的有線電視頻道也很有限,所以這期間我無法用看電視的方式練聽力。如果你有電視/DVD player之類設備,那麼就在廣播之外加入看電視/電影節目。YouTube這類和其它網路上可以找到的節目就不用我多提了。

能講堪講直須講

上會話課時,我從來不缺席,也是最踴躍發言的人,這麼多年後再回頭看,倒也是看出一些端倪,那就是,一般會話課學生(有在學學生,也有社會人士)都非常"惜口",不大開口發言,再來就是有些人到後來就不來了,人數從剛開始的十多人到最後只剩下四到五個人,不管是學校社團或是我在外頭上的課,都是這樣,屢試不爽,所以如果你能抓住這點,盡量開口練習,那麼會話課的老師就幾乎等於是你的專任一對一的授課老師。

<<我以前的一篇舊文>>
========
後記:
前一陣子我在整理東西時翻出了前頭提到的"小本筆記本"。真是懷念啊。看樣子我當時也是要靠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