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照

大頭照拍完後我本來想說這比去郵局拍省4塊錢,但是走出去後才想到我可以到藥房去拍。以前去過一次,那時是大約5塊錢。剛到一家藥房的網站查了一 下,兩張大頭照已經漲到8塊錢了。從很多年前開始這邊的大頭拍就已經是用數位相機現拍現印(我還沒碰過去相館拍,然後是用傳統相機拍攝外加打光甚麼的)。 後來聽朋友說有些連鎖藥房也有提供這種服務,因為很便宜我也去拍了一次。怎麼拍? 就店頭櫃檯邊拉下個白幕,然後店員美眉用數位相機拍,拍好後美眉說這會整張Letter尺寸相片整個印滿,所以會有很多個大頭照,然後我要自己剪裁。反正也才四五塊錢所以無所謂。

接著碰到要換台灣護照。當時照片用的還是台灣格式(些微長方形的,不是美國這邊用的正方形),然後我異想天開想到 Mall 裡頭的投幣式照相亭印出來的就是有些長方形(亭子外頭好像有說明寫說證照可以用),所以我就花了兩塊錢去拍。照出來的效果不是很好,有點過亮泛白,剛好我又是穿淺色衣服,所以拿到波士頓辦事處那時,辦事小姐直說不行,後來還是在我的堅持下收下我的照片。事後拿到我的護照才發現護照上的人頭照根本是低解析度"線條式"的陰影列印,就算我拿上好的大頭照也是白搭,真不知道這些人在想甚麼...

接下來大約兩次需要大頭照時我是到 Mall 裡的相館拍的。大概是太少拍,我居然忘了藥房那邊有便宜的... Anyway,反正拍好順便逛 Mall,我也沒去特別注意細節。這次拍大頭照時也是去同一家相館。我特意留意了一下細節:
  1. 拍攝地點是入口邊的一根柱子。柱子上貼了個白幕,然後前頭擺了個小凳子,要拍時就坐在那,然後店員也不用刻意站幾步之外直接就在短距離內用數位相機拍。
  2. 照片相關規定店員也不清楚,所以我要另外提醒她"眼鏡鏡片有沒有反光?" 她這時候才看了一下相機上的LCD小螢幕然後說"有喔,你最好把眼鏡拿掉"。我說"不行喔,規定是說眼鏡要留著"。
  3. 店員美眉拍好後就直接把 memory stick 拿到她旁邊的 kiosk 開始編輯。這一步我之前都沒去注意,所以她在操作的時候我刻意看了一下。她先把照片調亮些,然後換功能,這時螢幕出現兩條平行線,她把我的頭頂和下巴和這兩條線對好後就完成了(我本來想問照片上我身邊的店裡背景不除掉嗎?)約十秒二十秒照片印出來了,大大的上下並排的照片,然後店員用 2x2 的剪裁器直接把需要的部分切下來(難怪可以不用理那些背景)就OK啦!
  4. 店員美眉還可以再甜美多微笑一點。 



拿到美國護照後我看了上頭的照片,哈!也是那種低解析度的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