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Myself and I

我大學讀的是工科。大一英文教材裡頭有幾本課外讀本,其中一冊是幾篇科幻短篇故事合輯(或是每個短篇故事自成一冊,忘了)。其中有兩篇我的印象很深刻,一個就是這篇標題的 Me, Myself and I 。另一個我僅記得部分內容,特別是日後有在美國的一個電視節目看過類似的科幻情節。

第一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原因是它和時間旅行有關,這是我很感興趣的一個題材,然後它的帶些詼諧的敘事方式讓我初次讀的時候不至於覺得枯燥而讀不下去,我居然也在幾乎沒有翻字典查生字的情況下讀完整篇。

許多年過去了,有次我突然想到這故事,那時 Google 也出現了幾年,所以我用 Google 查這本書。查是查到了,只是那似乎是從西班牙版翻回英文的版本。故事內容是對,但是讀起來的韻味完全不同。

之後我差不多隔幾年想到了就稍微查一下,每次都沒找到我想要的結果。

今年或是去年吧,居然在 archive.org 上找到了!有人將原始的科幻雜誌上傳到這網站,真的是喜出望外。這麼多年之後再次讀了一次的感想是「曼德拉效應」。當初大一時的讀本上有這圖片:

所以即使故事裡所描述的主角是個頭大脖子細,很醜的流浪漢,我的印象裡頭他的樣子一直都是和那圖片一樣,長相沒那麼差,至少不是樣子怪異的大頭細脖子。

第二個故事後來查到名稱:Shipshape Home 。 我當初記得的是這篇是關於外星人綁架,以及讓人感到驚悚的長在頭顱後面的第三顆眼睛。同樣的我也是每隔幾年想到時我就用關鍵字找,幾次之後剛好也和前一本約同時期用 Google 找到了。有趣的是我查到的是一篇討論串,問問題的人說他小時候聽她母親講一個故事讓他印象深刻,於是他問是否有人知道出處。就跟「神通廣大的鄉民」一樣,有人知道這篇故事的書名和作者,有了這兩個線索接下來就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