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照片 $0.40

tl;dr: 用免費軟體 GIMP (LibreOffice Draw optional) 調整好照片檔後選擇 4x6 相片(Walgreens 一張 $0.38) 列印。


早上到郵局寄美國護照 renew 文件。郵局入口有個 Passport Photos $1500 布條。Walgreens 的 Passport (and Visa) Photos 是 $16.99。但是我只花了 $0.40。我用的是 Walgreens 的 4x6 Photo Prints. 印一張是 $0.38,含稅之後是 $0.40。不同的選擇,價格差距很大。

兩者的差別是後者要自行編輯調整圖片。網路上有免費的網站,也有 android/iOS apps 可以用,只是我不曉得他們會如何處理我上傳的照片,有的則仍是要付費才能拿到調整後的圖片檔,最後我決定一切自己動手做。

第一步是拍照。說起來是容易但是我住處沒有白牆可以當背景用。白色牀單我沒去考慮。是可以買拍照用的白色(塑膠)布幕,但是花那個錢我不如多加幾塊錢直接去拍護照照片。最後我想到 mall 裡頭有些牆壁是白色的,採光一般也不錯,所以我利用一次陪女友逛 mall 的機會找了個白牆當背景拍護照照片。她事後才說她也要拍,因為她也想要辦護照……。我只能哄她說下次我們逛 mall 我再幫她拍。

美國國務院的官方網站在拍攝數位照片的說明裡頭其實有提供一些撇步。比如背後離牆 1 feet ,這樣子用閃光燈拍照後照片上不會有影子。網站也有提到鏡頭和人的距離,但是我自己有事先實驗過幾次,我發現我的手機(鏡頭)離我的距離約一個手臂長度即可,這樣子照片圖檔可以直接貼到尺寸是 4” x 6” 的圖片文件上,照片頭部長度剛好就在要求的 1” 到 1.4” 之間,不用另外調整大小。

我是先用 LibreOffice Draw 做實驗。用它內建的量尺測量照片尺寸之後我覺得滿意,只是它輸出的圖檔解析度太低。之後我用 GIMP 。和 LibreOffice Draw 一樣的是照片檔貼到 4” x 6” 的圖片上後尺寸大小剛剛好。我只需另外複製照片,這樣子一張 4x6 的相片可以印兩個人頭照。拿到照片後再裁切成 2” x 2” 的人頭照即可。

其實在辦之前我有看到官方網站有線上更新護照(可以上傳照片檔)的選項,可惜這只是試辦且(暫時?)停辦了......

接下來我也得辦臺灣護照。臺灣護照照片尺寸不一樣,但是步驟仍是不變。

 

 (我沒有找整面的白牆,反正邊邊會裁掉,所以照片邊緣有部分廣告字樣)


後記:

新的美國護照和臺灣護照都拿到了。後來幫女友拍照片和調整照片檔發現我當初真的很好運,因為她的圖檔不是放進 GIMP 後就尺寸剛剛好,變得很大,我調了老半天。她因為覺得照片不好看,我們又拍了一次。心得:

  • 手機拍照時用 landscape(橫拍),不是 portrait(直拍)
  • 約一個手臂距離拍剛剛好。她一直要我近點拍(看起來比較大),為了保險起見我隔個手臂長度另外拍一張。果然,近拍那張也是一放進 GIMP 就變得很大。隔個手臂長度拍那張則是尺寸剛好,不用另外調整大小。
  • 後來我發現 Department of State 護照網站可以上傳照片然後自動 "crop" 出 2" x 2" 的大頭照。Walgreens Photo 有 4 x 4 的照片選項(會洗出四個大頭照),以後有機會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