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薯條

不需要起大油鍋,用類似煎的方法就行了

材料: 馬鈴家的薯,蛋白(/清),太白粉
1. 馬鈴薯切條(要不要削皮隨你)
2. 放入蛋白裡頭
3. 沾有蛋白液的薯條拿出來,裹上太白粉(可以先把幾大匙的太白粉舀入盤子裡頭,稍微舖平,然後把沾有蛋液的薯條放上去稍微推滾一下)
4. 放入油鍋裡頭炸/煎
5. 剩下的不用我說了吧?

如果怕浪費蛋黃,那麼整顆蛋打散也行
"potato starch"可以當太白粉來用

--------------------
      這是好多年前我娘回台灣時傳授的方法。傳授的對象當然不是我,是一位來訪的親戚,算是我娘的姊妹滔。我娘說如果直接把切好的薯條放進油鍋裡頭,那麼薯條會 變得濕濕軟軟的,但是用上述的方法來做的話就會酥酥脆脆的,當場當然也現做了些。後來我去那位親戚家,她剛好在試作薯條,然後她最開始的時候不信邪直接把切好的馬鈴薯放進鍋裡,也真的是濕濕軟軟的(我記得她有要我看,所以我記得那畫面)。有趣的是我忘了沾蛋液和太白粉的順序,因為-偶-沒-有-親-自-做-過。
      不過我是有做過類似的其他東西(比如沾breadcrumbs的烤魚)。要做出那個"酥脆"的秘密在於蛋白/液(因為受熱會凝固)(這是看電視聽到的), 所以理論上是馬鈴薯條沾上蛋液後可以直接下鍋,但是缺點是蛋液會散開散掉,所以太白粉可以幫助"定型",且因為較乾燥,所以下油鍋時不至於因為水分過多而四處濺油....
      以上我是用"推理"推出來的,所以,有興趣當我的實驗鼠的人,成功後來回報吧!


---------------------
Update:
有回報了!
isseyboo
我剛試了你的炸薯條方法,不過我是用地瓜,小朋友很愛喔!明天來用馬鈴薯,謝謝喔
看樣子這方法真的可以,謝謝告知!
(改天我也來試試)

--------------------


今晚試了。我用的也是地瓜,理論上簡單,但是做起來還是挺麻煩的....
我先用油煎第一ㄊㄨㄚ,但是嫌麻煩,剩下的薯條改用烤箱"bake"(在電視上看到的作法)
好處是油可以用得很少,缺點(其實也不算)是沒有油炸/煎那樣酥
烤盤(*1)上塗上些油(免得薯條黏在上頭,因為我另外放的一小ㄊㄨㄚ就黏在上頭...),也可以用oil spray噴。把薯條放在烤盤上後再用oil spray噴些油在上頭(至少讓starch吸些油進去,會比較酥)
溫度大約是375到400F,時間約30到40分鐘,看薯條的顏色自行調整時間長度。中途把薯條翻個面。
還不錯,可以吃就是了(我還拍了張照片,有圖有真相!)
(對了,薯條下方的paper towel吸了些油,那是來自之前油煎的薯條)

(*1)我有另外鋪鋁箔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