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


 

我指的是賄賂醫生用的紅包。

上世紀末朋友收到他在台灣的父親病危的消息,需要開刀。朋友當然很急,訂了回台的機票,請了長假,然後拜託我幫他處理信件和注意看看他租的公寓是否失火什麼的。我們在交談的時候他提到他也準備了要給醫生的紅包。他的說法是不管了,反正如果手術排期會拖的話就給紅包,看看能不能安排馬上開刀。事後我沒有問他紅包給了沒,總之那時期至少「傳聞」仍是有需要給醫生紅包。

多年前換我在美國的家人病危。從送到附近急診室、住院觀察、轉介至位於 Boston 的大醫院、安排兩次開刀,全部過程一氣呵成,我們不用等,反倒是醫生很急,因為病人已經推到手術間就等我在電話上口頭許可。

我這樣子說好像在美國看病不用等似的。倒也不是。前述我家人的例子算是特別,因為是急症,在轉院的時候醫生有跟我說他正在聯繫其他醫院,如果第一間沒那專門的病床他會一間一間問,剛好第一家醫院有空床。

幾年前我換醫療保險以及醫生。在預約健檢門診時對方說剛好有人取消預約,我下個禮拜就可以去,不然的話我得等至少一兩個月。之後的 COVID 一切停頓,後來我想到需要去做健檢時打了電話預約,我猜測可能和缺醫護人員有關,這次預約就排到三四個月後。反正只是做個檢查,不是急症,等就等。

幾個禮拜前一個老美朋友摔跤肩膀骨折。他去急診室,照了X光,急診室醫生的結論是 inconclusive,所以轉介他去附近一家骨科診所,沒上石膏,也沒給吊帶,朋友還是自己上網查自己用個 T shirt 自己做吊帶。隔天是我載他去骨科診所,這次他們有給專門的吊帶,安排了隔天去另一處做 MRI ,然後幾天後回診。回診後說是再等兩個禮拜看復原狀況而定。兩個禮拜過去後我再次載他去看醫生,這次醫生說復原裝況不佳,需要開刀,所以安排他去 Boston 大醫院看骨科醫生和開刀,希望是一個禮拜內開刀,可是呢光是和那間醫院的骨科醫生預約看診就要等一個多月。朋友說診所的人在幫他和醫院「橋」。等了一兩天醫院那邊終於打電話跟他說排到了下個禮拜看診。手術要另外安排。

很巧的是同一期間我在一個網路華人社團看到有人也是骨折,他去的剛好也是朋友去的骨科診所。他問大家意見,也剛好有骨科醫生的網友說是最好馬上開刀。從他的回報來看,他打了無數次電話到我朋友要去的同一家位於 Boston 的醫院骨科,預約到了隔天看診。約一個禮拜後我再次看他的回報,他已經看完醫生,手術也安排好也開完刀了。說老實話,我不知道他如何做到的,不像我的朋友要等那麼久,我的猜測是也許他剛好遇到有人取消隔天的預約,所以他馬上補位。

他和我的朋友都沒有提到給要另外給醫生錢的事情,都是按照一般程序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