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音/子音

主題: 2005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GNU
http://alumni.ee.ncu.edu.tw/~ee860628/share/stallman.mp3
(看樣子檔案不在了)

主講人在最開始有提到:"I'm a little deaf, so please speak loudly and clearly"。他的耳朵雖然有些背,但是在後來的Q&A,開頭的幾個人所發問的問題主講人並沒有理解上的困難,所以他的"deaf"的情況是還好。

1:22:30開始的地方注意聽那個發問人說的話。主講人因為實在無法聽懂發問人說的英文於是馬上反應,並且在約1:22:50的 地方提到: ".... and carefully pronounce each consonant"

或是下方的audio clip(約30秒前後):



子音如果念不清楚就會造成這樣子的結果.....


我在....大三的時候吧曾陪我哥去台北美加上了幾堂托福課(*1)。其中一位老師是美國人(陶維極),中文講得很好。他說呢,我們美國人是這樣子講話的,於是秀了幾個「連音」的念法。我聽了後當然是「學」了起來。

後來我去別的地方上會話課。第一期因為我都要用猜的,而且我在說英文的時候也沒辦法一次講太多,所以沒什麼好說的。上第二期時情況好些,於是我套用前頭美加那位老師的「連音」法來講英文。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沾沾自喜的以為我能用連音的方式講流利的英文,但是有次我私下和會話老師討論時,老師她說她聽不清楚我的有些發音。很有趣的是她說的話和前頭的錄音檔有些像,她也是說我慢慢講的時候就清楚了(事實上連音的念法主要也是用於講話速度快的時候)。因為我講話速度放慢時自然會每個音念清楚,所以老師自然都聽得懂。接著我跟老師抱怨說我無法講得像他們一樣,她於是說: "Try to say it slowly and correctly. It will eventually come naturally."

這句話我真的是受用無窮,比聽那些奇怪的什麼「變音」和「連音」規則好太多了。(待續)

(*1)我只上了約三四堂就沒去了。 我實在是受不了那種授課方式



(很多年過去了,這中間我歷經當兵,工作,到美國念研究所,工作.......接前頭的待續,繼續寫...)

我以我自己親身經驗來驗證,老師她講的是真的。我到美國後約...半年吧,我爸媽被裁員,在他們找到下個工作之前就是申請unemployment benefits。麻州當時是要去Social Security Office面談,我爸媽不會英文,所以我跟著去當翻譯。SSO辦事人員一開始當然要知道我是誰,在我說明我是來當我爸媽的翻譯之後她的態度由本來有些板著的臉變成不住口稱讚我說怎麼這麼難得,居然願意花時間陪我父母來,接著又稍微聊了一下,當她得知我才剛來美國不久之後她好奇的問了句 "How come you don't have any accent?"

我當時也是有些吃驚。我是有回說我來美國前有上了約一年的language school,不過我想我應該沒那麼神。這些年下來我回頭看這往事,我想她應該是指和一般「有口音」的華人/亞洲人比較起來我沒有那些人特有的口音。在那之後幾年有次我跟一位大學教授在電話上交談,當我們談到我的背景時他說如果光聽我的英文(口音)的話他會以為我是來自美東賓州(Philadelphia(費城)/Pennsylvania(賓州))(我當時也是聽得有些狐疑,一來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口音,二來是我一直都是用以前學的KK(台灣英漢辭典上標的音)來講英文,那麼難道是台灣的KK是賓州口音?(題外話,幾年後有次我在PBS(相當於台灣的公共電台)看到一個 Do you speak American? 節目,裏頭提到美國東北的New England(包含六個州。我住的麻州是其中一個。這和最早的移民有關)一帶英文的特色是在字的尾端的R不發音(類比於我們台灣的中文的話就相當於講國語不捲舌)......
http://www.pbs.org/speak/transcripts/1.html
[quote]
ROBERT:

LABOV BELIEVES PHILADELPHIA SHAPED AMERICAN SPEECH MORE THAN ANY OTHER CITY, BECAUSE IT WAS THE ONLY EAST COAST CITY ORIGINALLY TO PRONOUNCE ITS Rs. AND THAT R-SOUND, THAT SO TYPIFIES AMERICAN ENGLISH, MIGRATED WEST.
[end quote]
<<待續>>

在美國待了多年後,我最開始注意到我部份字念法改變(其實我也是事後刻意去注意才發現的)是類似這種念法: som'm (something),以及 ....

<<等我有空再繼續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