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英語 國中未必好

我剛看了這篇:
http://www.english.tw/space-3-do-blog-id-1173.html

      這讓我想到一個親戚小孩的遭遇。他娘呢,在他國小的時後就請老外來家裡當家教(開銷當然大,後來她幫這位老外找學生在自己家裡開個小班,結果她跟我抱怨這個老外還是跟她收一樣的鐘點費)。
      後來這小孩上了國中,學校是以嚴格出名,結果他的英文考試經常是拿鴨蛋和掛尾(還被班上同學取笑,看樣子也是失去了學習的興趣)。
      怎麼辦呢?有次期中考試前日碰到要回老家(也就是我家。那次剛好我在)拜拜的節日,於是她拜託我教他小孩英文(明天就要考試了妳今天才叫我教(*1)?)
      那時她兒子也才國一,英文考試內容也不過是生字和音標,偏偏她兒子就是敗在音標上頭(國小家教的老外哪知道音標啊)--她兒子會唸個別的音標,但是合起來就出問題了,兩個音標之間一定會多出個"ㄜ"的母音。真的很可惜,因為他在唸整個單字時發音卻又很漂亮(這是拜老外家教之賜)。
      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
      前一陣子好奇之下我去看了最近幾年的國中學力測驗英文考題,裡頭沒有考音標,總算出題委員開了竅,只是現在的國中還有沒有在那裡考音標我就不知道了

(*1) 我上次回台灣,有次也是剛好碰到她的剛上國中的小女兒隔天要考英文。都晚上十點了(她女兒也才家教完)居然叫我教她女兒英文,我直接回答「妳女兒累了,我也累了」(我那時時差也還沒調好,很累,很想睡)加以回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