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

<<我的一篇舊文>>

....上了國中以後很懂事,在校成績也很好,但家裡卻拿不出多餘的錢讓她補習
一則新聞的內容。讀到這時我想到國中時的一幕場景...

上次回台時拜訪了幾個親戚,因為是離開好幾年之後第一次回去,他們還是把我當成是當年二十出頭的「小朋友」,在談話時不住的稱讚,比如「我都跟我們家讀國中的某某某說應該以你為榜樣, 當年都沒有補習就考上高中和大學」。剛開始我也只是「嗯嗯」的含混過去,但是當我從同一個親戚那第N次聽到他這樣子說時(特別是他自己的孩子還是推甄直上高中的),我忽然想到一件事於是回答他「不是我很行甚麼的,因為沒錢補習啊」。

除開國小暑期藝文活動班不說,我是在小學五年級時開始補習,那時候是放學後和班上幾個小朋友到導師在外頭租的地方上課。小六也是。畢業後有去那種「先修班」,算是上國中之前的預先準備課程。國中開學後我繼續去同一家補習班補習,一樣也是放學後去,但是已經開始感覺有些吃力(是疲累,不是學業上的問題)。就這樣一直上到國一第一學期結束。下學期開學時我去了補習班第一次開的課,我記得有繳訂金,參考書也拿了,就等下一次上課把剩餘的錢繳齊。

我記得我爸當時坐在二樓一個陰暗處....午睡吧,我走過去後跟他說了補習費的事,他直接回答我「沒錢」。我當時傷心的哭了,我還很清楚的記得我爸很絕情的說:
「誰叫你生在沒錢人的家裡。」

天塌下來
地也垮了
轟隆隆
嘩啦啦
妹妹順便背了個洋娃娃


呵呵呵呵,沒這麼誇張啦,我當時是有繼續哭一陣,但是我又能如何?後來補習班班導還打電話來家裡「關心」,我是回他說我是XXX的朋友,他不在,他甚麼時候 回來我不知道,好,你說的話我會傳達給他。(我當時緊張得要死,怕他視穿我的「謊言」)

後來我發覺其實沒得上補習班也不是甚麼壞事,因為國二和國三的級任老師是同一人,他以嚴厲出名,學校裡光是他排好的考試就密密麻麻的,如果班上有人有辦法放學後(不,放學留在學校考試完之後)還有精力上補習班, 上完之後還繼續開夜車應付隔天他排滿的考試,那我也真服了這位同學。

上高中後我也沒補習。Heck, 我連參考書也沒買(還是高中根本沒有參考書?不記得了...),上大學後我也「一秉優良傳統」還是沒去補習。和課業無關的英語會話課倒是有去上(to my Dad: 偶幫你省了那麼多補習費,現在拿去補英文還有剩哩 )

當兵前我好像有陪我哥去美加補托福,不過只上了兩三堂就沒去了(實在是太久以前的事,所以不大記得當時的情 形),倒是在退伍後有到美加補GRE,其中一門課的老師還是我大學時候的班導哩!同樣的,我也只去上了幾堂,這次倒是記得為什麼沒繼續上,因為我實在無法忍受那種上課方式。

前頭那位通過推甄的親戚孩子,我有問他關於補習的事,他是說其實他也覺得沒必要去,只是同學大家都去所以就跟著去了.... 三年後,他因為學測成績特優還上了新聞。根據報上引述他的話是說他在接近學測時也是和同學到圖書館自己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