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曲-0

我第一次到台北的AIT是大二那年。那時我爸媽回台灣等綠卡面試要先去AIT報到,所以我帶了他們兩個到靠近師大附中那的AIT辦事。我只是陪,所以我沒有很注意那裏的情況,只記得跟著爬了階梯然後坐在一旁的座位那等。
第二次去是剛退伍。那次是親戚要去美國探望女兒,然後順道到我爸媽那拜訪,所以邀我一起去。去AIT當天是凌晨五點由親戚開車接了後一起到AIT那。到了後約六七點吧,但是門口已經排了一串人了。那時我記得是要先到一旁角落的窗口要表格,好像是要填好後才能進去。進去後也是一大堆人。排了一陣子隊輪到我後簽證官員也沒說甚麼話就要我到裡頭等第二關的面試。等了好一陣子叫 到我了,那第二位簽證官也沒問我問題就用有些怪腔的中文說「對不起,我不相信你會回來」就蓋章拒發觀光簽了。
我有想過要再回去簽,也試過 些方法,但仍是無用,所以那次出國只好放棄。 因為我仍是有打算出國念書,所以一咬牙寄了信去美國移民局要求放棄移民申請,也收到回信了,隔年辦留學簽證時我就把那信放在最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