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曲

我哥的綠卡申請是我爸幫他在美國先辦的,然後審理的地點是在台灣。他面試當天的過程相當曲折。首先是他跟AIT收文件的小姐抱怨他們"擾民",理由是文件的一樣是financial statement,要的是像美國那樣的每月一份的表,但是台灣的金融機構沒有給那樣的東西,再說我哥自己當時就是在銀行上班,所以他只好拜託他的同事把他所有的紀錄調出來然後他自己印(*1)。因為是所有的紀錄所以是一大疊,於是那位小姐就念怎麼不是他們要的格式反而是一大疊,然後我哥就很不滿的說"妳們這不是擾民嗎?",那位小姐很吃驚的說"怎麼是擾民?",我哥說"我自己就是在銀行上班,我都拿不到妳們要的格式的文件了,這不是擾民是甚麼?"。之後 這位小姐很識趣的轉移話題問些銀行的事,而我哥遞的文件也就被收下來啦。

接下來就是移民面試。面試我哥的老外官員也沒問上我哥幾句話,臉色冷漠的就拒絕我哥的申請,然後手裡的章就跟著要蓋下去,我哥這時直接把手伸過去擋住那位移民官的手不讓他蓋章然後他要那位官員解釋拒絕他綠卡申請的理由。

根據我哥事後的說法是,他當天趕一大早淋雨又冒著冷風從桃園騎摩托車到台北的AIT,然後又餓,偏偏又馬上被拒絕,他想說一來錢繳了不甘心,二來他可不想又再來一次,再說反正都被拒絕了問個清楚也沒差,於是當時也沒有多想就直接把手伸過去擋。

這位官員說他不相信我哥沒結婚,我哥說我就是還沒結婚啊? 那官員問說那麼你吃的飯誰煮的,衣服誰洗的? 我哥反問他:

     "那麼你告訴我你爸是男的,你媽是女的嗎?"
    那官員回答: "當然是啊。"
    我哥繼續說: "那你證明給我看啊!"

接著這位官員哈哈大笑結果我哥的移民申請就過了。

**************

事後他跟我談起我在美國移民局辦事的經過都不禁感嘆"真羨慕你,都不會被刁"。


(*1) 應該是另一情節,因為我記得聽我哥轉述時他們之間有個有趣的對話。 大致上是他的同事僅能調出"所有人"的資料,但是"不願意"或是"不能"只找出我哥的部份,於是打哈哈說"X哥,你就饒了我吧",然後我哥大約是說"這個 我自己來,你幫我弄出這些印表我就很感激了"。也因此我哥自己印(可能是影印)出來的才會那麼一大疊,看樣子是包含了其他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