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宣誓

我哥建議說晚個一兩小時去,反正人多隊很長,光是等儀式開始就要等很久。只是我是那種乖乖牌,既然單子上大大的寫了請準時,那麼我就儘量不遲到。

那 天人真的很多,即時我早了半小時到,還刻意挑了個稍微遠一點的付費停車場,人/車還是很多,停車場的員工都出來指揮交通了。走路到會場時外頭已經排了長長一串,當時我還在想也許我該聽我哥的,不過後來進會場的速度倒是加快許多。我以為我很早到,但是等我進去之後我的座位已經是最後面的一排。因為人多,一些後到的人還得到樓上專門給guests的座位那坐。

我的通知單上有寫整個過程是大約四個小時,所以上頭還特別提醒要吃早餐,因為按照那時間表等儀式結束都已經過了下午兩點。很不巧的,我在會場裡頭等了一兩個多小時之後就已經開始肚子餓,我在早上出發前還特地吃了比平常量多的早餐,真是#xo$)#@$(那時候還在等法官到達,真是心裡暗X)。

在法官來之前,司儀先跟我們說明等法官來之後請大家馬上站立,然後之後整個會場就是一個"court(法庭)",所以請大家注意。 法官到達之後,整個儀式過程倒是沒有花太多時間。司儀先上台對著麥克風向法官報告說有百多人更改名字(*1),請法官批准,接著法官上台對麥克風簡短的說予以批准。接下來是些制式的動作,然後法官上台演講時另外做了件讓我有些感動的事--他把當天所有「美國新公民」的原來國家全部一口氣報了出來,總共有一百幾十個。因為他是按照字母順序念,然後在念之前他說的是"countries",所以在他念到"T"開頭的國家之前我還在想他會不會把"Taiwan" 念出來,不過等到我聽到他念Hong Kong時我就知道他會,而他後來也真的有把Taiwan念出來。

宣誓儀式結束後,司儀先請在樓上的guests離開,他還一直說要等guests全部離開之後才可以發公民證書,而光是要等到我這排離開會場到外頭通道拿證書也是要等好一陣子。反正我有帶本小說,這時候我都是低頭讀我的小說。我的證書拿到後走到外頭,一些人正拿著證書在拍照呢。 我是沒這興致(一個原因是我沒帶相機!),不過晚上倒是和我哥及朋友到餐廳吃飯稍微慶祝一番。

證書拿到時我有沒有很高興?其實也沒有。當天在外頭排隊時,我的前頭剛好是一家子人,我看了四周也很多是攜家帶眷的。我在想,一些因為家庭因素必須要拿到公民的人,這張紙對他們的意義比較重大吧。




(*1) 關於改名字,我覺得很奇怪的是明明N-400申請表上已經有改名字這項了,怎麼還會有傳聞說不能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