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毒龍

    許多年前我仍住在台北市時,有一陣子新聞一直在報導用保麗龍餐具盛裝高溫油炸食品的話,保麗龍餐具會因為高溫而融化,進而釋出有毒物質。新聞也提供一個應變方法,就是在食物和餐具間墊個耐高溫的塑膠袋。我特別記得這個報導的一個原因是一個我常去買炸排骨便當的餐廳後來就在炸排骨上墊了個塑膠...薄 片(我忘了是整個塑膠袋,還是他們有把塑膠袋剪開)。

    幾個禮拜前的一個周末我們幾個人往麻州東北邊的海岸開車走,其中一個朋友吵著吃海產, 所以我們找了個路邊的小餐廳停下吃午餐,就是那種很普遍的比薩店,只是他們也有賣海產類的東西我倒是覺得有些驚奇(我們是先在前頭一點的地方看到"Sea Food"的招牌,後來才知道只是普通的比薩/三明治店)。

    既然是Sea Food我們就點了個"有炸魚和薯條的三明治"(櫃檯後方上頭的menu就是這樣子標的),美金八塊多,我想說既然他們賣這價錢東西應該不差,結果等東西出來後....就是前頭提到的保麗龍盤子,盤子上頭一堆炸薯條,薯條上就是用那種漢堡圓麵包夾著的炸魚片....,我當時想說那就乾脆把菜名訂 成"fish and chips"不就好了?反正也是有附tartar sauce,還可以省去麵包錢。

    所幸東西不難吃,薯條也炸得非常酥脆,但是非常的燙,這也是為甚麼我想到這篇最開頭提到的"融化的保麗龍",因為我心裡有些發毛,很怕吃下"有毒物質"。薯條吃到底時我也確實在保麗龍盤子上看到幾處融化的痕跡。我只能說這邊用保麗龍盤子的情況不像當時的台灣那樣子的普遍(特別是這類的比薩店,用紙盤的店家比較多),至少相當多的使用保麗 龍餐具的餐廳賣的食物溫度沒有那麼高,只是,我是有些想告訴那家店的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