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

真的,有時候去聽別人講不如自己去看官方網站的說明。我聽到我哥在說這的時候覺得真的是太誇張了(我還拼命的大笑哩)。事情是這樣子的,我們在通電 話時談到公民的事,然後他跟我說以後回台灣會比較麻煩,因為台灣承認雙重國籍,美國不承認,所以.... 反正接下來是一些以前就有聽過的,甚麼入台灣海關時要讓他們在兩本護照上蓋章才行之類的。他還說最近一次家裏來了很多爸的朋友,都是在美國住了好幾十年的老華僑了,然後每人都這樣子講,有個"更老"的老華僑還說回了台灣後因為台灣海關不肯在他的美國護照上蓋章,所以他必須「每次」事後另外飛到香港去,因為那邊的海關會蓋(意思就是要我哥以後每次回台灣都要另外飛到香港去)(對了,這部份應該就是我在「大聲尖笑」的時候)。另一個說甚麼進台灣可以用台灣護照,但是離開台灣時要用兩本,理由也是為了那個「章」,因為這時候那人會幫忙額外在美國護照上蓋入境時候的日期章。

我跟我哥說,你到台灣的 AIT網站上去看,上頭有美國公民部份中文的相關FAQ說明(*1),美國根本不管你有沒有另外的國籍。至於蓋章,我問我哥,你從美國出境也那麼多次了, 你哪次出境的時候需要蓋章的?(好像只有台灣在出境時還得給出入境的人看護照,蓋章),而那些人在訛傳這些消息時正也是為了那個「章」,我說我真的不懂他們是要那章幹嘛。我和我哥在討論時他提出一個假設狀況,比如入境美國海關時,然後海關要求提出境外停留長度的證明,我回答說我之前仍是綠卡身份時,最後一 次入境時那海關也只是說了句"Welcome back",光是綠卡都這樣了,那麼我是美國人的話我愛在外國停留多久是我的自由,我為甚麼要另外提出證明?除非我是罪犯然後有紀錄,然後海關或是警方有辦案需求需要這種證明,但是對一般美國人來說需要甚麼證明?如果真要證明,不能用別的嗎?

我之前經由陸路去加拿大不管入出境兩邊的海關也只 看我的綠卡,我準備的護照也沒用上,章更是沒有。後來我日後有需要知道去加拿大的日期,我拿的是那次旅程的信用卡消費紀錄,因為護照上沒有入出境章啊!

我 還說我前兩三次回台灣,台灣的海關不都是臉臭臭面無表情,連個話都沒說哪來的要我證明在外國待多久,更何況這中間我還離開了七八年哩。難道美國海關比台灣 海關退步?
美國華人間(特別是老華僑)常在訛傳一些有的沒的。以前的話沒有Internet,相關法律條文或是說明不容易找到這還說得過 去,現在的話直接連到官方網站去看就是了。最簡單的就是用常理判斷,如果遇到太誇張的(每次都得飛到香港蓋章???)最好還是自己親自到官方網站看看吧。

(*1) 或是直接連到Department of State的網站,因為AIT那邊的英文版本很多相關條文和說明也是連到這或是出自這。

美國國務院網站上關於雙重國籍的說明: http://travel.state.gov/travel/cis_pa_tw/cis/cis_1753.html
裡頭關於入境美國的說明:
Most U.S. citizens, including dual nationals, must use a U.S. passport to enter and leave the United States. Dual nationals may also be required by the foreign country to use its passport to enter and leave that country. Use of the foreign passport does not endanger U.S. citizenship.


剛剛無聊用Google找了一下關於"美國不承認雙重國籍"的相關報導/貼文等等,哇,真的是嘆為觀止,相 當多人信誓旦旦的說入美國海關時被要求放棄台灣國籍,或是台灣護照被沒收/撕掉等等,但是很有趣的是沒有一個人是說親身經驗,都是"聽說的"。對付這種"聽說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上面的那個官方說明。

有些人可能會說以前如何如何,要談以前的話那麼乾脆把當年排華法案也扯進來好了,那是 已經入美國籍的華人仍被硬生生的剝奪走citizenship。要談就談現在,實在是不需要扯以前。

我另外又讀到一個誤導人的:
宣 誓

一旦面試通過,您會在一個月至半年之間收到移民局通知進行宣誓;由於美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您必須宣誓放棄原本國籍。....
原 始網站好像是收集一堆網路上的文章似的。 不管了,那裡頭提到「您必須宣誓放棄原本國籍」,沒這回事喔,寫這文章的人應該是把宣誓文讀錯了。我的中華民國護照還是拿得好好的,事實上到了公民面試時也不要求看我原來的護照。

網路上找到的,這人講得不錯: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usa/article?mid=98&sc=1


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雙重國籍國人注意事項
http://www.boca.gov.tw/ct.asp?BaseDSD=13&CuItem=11&CtUnit=17&mp=1
"... 事實上,僑胞持美國護照返回美國在機場通關時,尚未聞有因美照上未加蓋中華民國入出國章戳,或因同時持用台美兩國護照而遭遇刁難甚或扣留護照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