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老師

國二國三時教我們班的英文老師。剛剛在網上無聊亂逛時突然看到的(是突然發現某地方居然有個我以前就讀的國中板),然後也是突然看到她的名字。因為 她的名字是屬於那種「菜市場」名,剛看到時還不知道是她,等看了貼文內容後,是英文老師,而且是要退休了,所以應該就是她了。

我看了幾個相關的討論文,都是對張老師下正面評價,都說她的英文教得好,我想,老師當到這樣應該算是實至名歸。她教了我們兩年的英文,說實在的,教的詳細內容我不大記得,但是我仍是記得她沒有特地要我們背些有的沒的(比如五大句型,如果當年她真的要我們背,我是不可能會忘記這件事),也沒給過我們一堆有的沒的「規則」(理由如前述),但是我們班的英文成績和其他班比起來大部分時候都是排前頭的,排第一名也是常事,有次她「老人家」(*1)高興起來還請我們全班吃牛 排呢(她說如果你們班考出來排第一名我就請你們吃牛排)!

我以前聽別人罵他們的國中英文老師時都沒有甚麼感覺,因為我沒碰過像他們講的那樣子的爛老師,沒有實際經驗可以"relate"。後來有機會在網路一個英文老師常去的板讀到裡頭所謂的(國中)英文老師在英文上的言談(含補教的)....唉,真的是無言。如果我當年真的碰到這類老師,我想現在的我一定也是加入罵人行列。

(*1) 這是種敬稱喔。雖然她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個教我們班的英文老師,我相信我也不過是她教過的眾多學生中的一個,但是因為我現在的背景,和其他科目比較起來我是對英文敏感些。換句話說,我無法找出(或是想起)她的教學錯誤,光這點張老師就很了不起了。我在想,這也許跟她當年有老外朋友,有實際的使用英文有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