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我比較好運吧

(以前的一篇舊文)
      剛讀了這篇: 拚英文的迷思--和老外學美語有用嗎?
      在大原則/方向上我同意他說的,只是這和我的經驗不一樣,所以我在想,是當時我上課的地方師資特別好嗎?
      有老外老師教英文(會話)的一個很典型的上課模式:小班制,大家圍成個圈,上課過程中會玩遊戲/分組。根據我聽來的說法是這上課模式是由一個哈佛教授發明的,因為成效很好所以傳了開來。告訴我的人當時在哈佛大學裡的燕京圖書館任職,她本身也是校友。她說她有去上那位教授的課,雖然教授的年紀很大了,但是還是很有活力,她也上得津津有趣。
      「津津有趣」正是我當年上英文會話課的感覺。我的所有的老師們上課的模式也都是固定的。

* * * * *

      幾年前我的一個親戚到加拿大遊學學英文,上了快半年了然後抽空飛來麻州找我們。他抱怨說他實在很不習慣「那種」上課方式,然後他的老師也不大理他。我問他,那麼你是不是希望上課方式是像我們台灣學校那樣子老師在上頭教,然後學生在下方聽。他回說是。由他的反應我得到的感覺是似乎年紀大些的學員(他那時候四十囉)比較不習慣「活潑小朋友式」的上課方式。

* * * * *

      前頭提到的那篇文章裡頭提到一點: 基礎的建立,最好由同母語的人士來進行教學。這我同意。那麼上那些有老外的課是在建立基礎,還是在「用」英文?就像是那篇文章後頭提到的--到了美國,只是去「用」英文,而不是「學」英文(?)
      那篇文章裡頭提到的說句英文就「臉紅耳赤」的情形我也經歷過,但是如果一個學英文的人害羞到學了一兩年,甚至是兩三年還是講個英文就面紅耳赤,還是不敢開 口,我覺得那就真的是那人的個人問題了。換句話說,一些學習障礙的現象在初期是會出現的,但是讓這現象持續的責任我個人認為主要是在學員自己身上。教英文的老師當然也會是障礙之一,但是學員如果還是無法分辨,「呆呆的」繼續上不認真的老師的課,那麼這實在不能怪罪到別人身上。
      我當年在台北上了四期的會話課,班上人數一定是從開始的十多人到最後只剩四五人。美籍老師的師資有小學老師,也有陪博士老婆來台灣蒐集資料的博士。所有的老師都至少是大學學歷。我的四位老師都是上課認真,不是那種"講了一次就不講,不再重複,不糾正學員"的老師,但是為甚麼大部分學員都在上課過程中跑掉了?據我所知,有的是上班族無法每次都趕來,漏了幾次課後就乾脆不來了,也有的是嫌老師不會教所以不來了,而後面這類學員至少他們懂得選擇他們要的上課老 師和方式,他們也許不明智,但是不呆。
      現在的問題則是「呆呆牌」的人佔了全部學員多少人?以我上課的地方來說,應該是很低(除非我也是,但是我沒有呈現那篇文章裡頭提到的現象),但是其他地方呢?
      我哥剛來美國時也去上了些ESL課(他來的時候我已經在美國住了幾年了)。他找了好些個地方,其中有好的(or稍微好一些)也有壞的。他跟我說了些那個較好的那一個地方的上課時的笑話--基本上就和那篇文章裡頭提到的幾個怪現象一模一樣。有個學員是絕不開口(但是私底下說他一定要認真聽,然後把英文學好。他已經在那上了好幾期的課了); 有一兩個是上課拼命搶發言時間,拼命亂扯; 有兩三個是拼命的用自己的母語討論(討論完了,也漏了一大段老師講的), 剩下幾個就是「比較正常」的。至於老師呢,根據我哥的描述,雖然不差,但是比不上我在台北上課的那些美國老師(or我們的學生素質較高/較沒怪胎?)
      換句話說,那文章作者所描述的我相信是部分現象,而不是所有的學員都是一個樣。如果是全部都是一個死樣,那麼說實在的這實在和教的方法/教的老師無關。如果僅是部分現象,那麼我相信「正常的」學員還是可以各取所需的--這包含如果不爽老師/學校,那麼可以換地方上。至於「呆呆牌」,我是認為這些人不管到了哪裡/用哪種教法結果都是一樣的,所以這些人第一步驟要做的就是--請-不-要-再-呆-下-去-了。
      我前頭扯了那麼多只是要表達當你要討論一個教法/上課方式,那麼先把少數例子去掉,不然的話這世界上就不存在有任何可被接受的英文上課模式了。

* * * * *

      現在回到前頭的那個學和用。我覺得那句話的最大盲點是--難道不能邊學邊用嗎?說實在的,等「學會了」再去「用」那不知道要花多少年的時間,對某些人來說 也許一輩子也到達不了「學會了」的程度。我相信學和用之間絕對存在一個邊學邊用的過渡期,而且我相信我當年在上英文課時就已經有在「用」英文了--是實際使用英文和老外老師溝通,交換意見,而不是你念一句,我念一句,念完了,也下課了。如果要這種上課方式的話我回自己的國中/高中上英文課就行了,幹嘛要花這冤枉錢?這也是為甚麼我同意那句「基礎的建立,最好由同母語的人士來進行教學」,因為我們自己(國小)國高中學校裏頭的英文課已經有教了。當然我不是一開始在上會話課時就能用英文和老師溝通,第一期上課的時候我幾乎都是用猜的,也是有渡過一個過渡期(課程也確實是最低階),但是如果我一開始就會用英文的話那麼我幹嘛另外花錢去上課?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像我這樣情形的人和那文章以及我這篇提到的怪現象的人哪個佔多數。如果我是屬於少數情形,那麼我就真的只能說我當時很好運吧。